穆归辞

菜鸡阿辞,随缘更新。
杂食,务必看置顶。

【坊主团/尼路无差】瓶中精灵

*cp尼克路德无差,ooc有。

*是糖。





    一

    尼克捡到了一个玻璃瓶。

    就像所有童话的开始,那是一个美好安宁的夜晚。漂泊的旅人在朦胧月色之下留驻于森林河畔,虫鸣伴着篝火哔驳,细碎的响动尽都被潺潺水流拥抱着,在闪烁星辰的环绕中进入梦乡。

    尼克倚坐在树下,半梦半醒间他听到什么声音。似乎是有人在呼救,在水声里……他惊醒过来,跑到河边,最终却只捞起一只玻璃瓶。呼救声来自于瓶中,瓶子里有一个巴掌大的小人,在河水中漂流的惊慌消散之后,小人盯着他,惊喜地喊道:“尼克!”

    有点奇怪。尼克盯着瓶里的人,他不太明白为什么对方知道他的名字,而奇怪的是,他也确实知道对方的名字。“路德?”他回应道。

    “你……啊不对,没事了。”路德的眼睛明亮一瞬,却又很快平静下来。他抬了抬眼镜,清清嗓子,向尼克说道:“感谢您,好心的旅人,我叫路德,是……呃,”他说着,突然挠了挠鼻子,思索一下,才尴尬地继续说下去,“就当作瓶中精灵好了。反正我现在确实被关着出不去。”

    最后一句话他说得半是抱怨半是好笑,大概还藏着些窘迫意味。尼克想了想,伸手去拔玻璃瓶的木塞,没能拔开。

    “没用啦,现在打不开的。”路德说。

    就是以后能打开的意思——不过看起来他好像也并不担心缺氧问题。尼克干脆也就不再继续尝试,只是又问道:“你认识我?”

    路德歪着脑袋,最后回答说:“作为精灵,有得知一个人类名字的能力不是很合理的事嘛。”

    好吧,你怎么说都行,反正我也不懂魔法。尼克耸耸肩,他对路德有种不知从何而来的信任,或许他们以前确实认识也不一定。

    尼克的记忆始于一场半个月前的爆炸,再之前,他便记不得了。给他诊治的医生说大概是在爆炸中伤到了脑袋,可事实上他连那场爆炸是如何发生的都记不起。好在他的本事还没丢,不管怎么说,起码不会饿死。

    “尼克。”路德突然喊他,“你相信我吗?”

    别这样,我们今天才第一次见,说这种话题是不是有点奇怪?按套路你接下来是不是要我相信你做什么都是为我好?尼克有些好笑,他还不至于跟一个刚认识的人好到这种程度——但是很奇怪,虽然他心里这么想,却好像是本能一样,先于他的思考点了头:“信。”

    路德笑起来。他笑着还挺好看,尼克想。

    “那你相信我会魔法吗?”路德又问。

    我都信你了,还有什么你说的我不信的?“你说会,那就是会吧。”他说。

    于是路德的笑容里又多了些狡黠和得意。他抬起手,拍了拍瓶壁,瓶子便飘飘悠悠地浮了起来,飘在尼克面前。

    “那你相信……”瓶子里的精灵第三次提问,却并没有继续将问题说完。他沉默下去,在安宁如童话般的夜晚沉默着,和漫天星辰一同沉默着。“没什么,现在说这个还太早了。”他最终这样说道。


    二

    独自旅行的游者有了一个住在玻璃瓶里的同伴。

    “你不吃东西?”

    “众所周知,我们精灵用露水和风就能果腹。”

    不,我并不记得有这种众所周知,而且你呆在瓶子里,就算是露水和风你也没有啊。尼克这么想着,看向飘在身边的玻璃瓶,手指动了动,还是没有去再次尝试打开瓶子。

    昨天晚上他睡得并不好,他做了个噩梦,梦里有火光和无边黑暗,令人头皮发麻的杂杂切切噬咬着他的每一寸血肉,爆炸的轰鸣中他听到自己在喊谁的名字,喊着要他动手,要他快逃。

    他惊醒时路德就飘在他面前,被困在瓶子里的精灵焦急地捶打着阻隔他与外界的那一层看似脆弱却又坚不可摧的玻璃,不断喊着他的名字。

    “你梦到了什么?”精灵问。

    尼克摇了摇头,什么都没说。那样的场面实在太折磨人的精神,他不想去回忆,连同整个梦中都郁结心头的遗憾难过,他需要时间去整理思绪,去理解究竟发生了什么。

    “没想到你这么喜欢我。”

    听到路德这句半开玩笑的嘟囔时,尼克惊讶不解地抬头重又看向他,而精灵面上是他看不懂的表情——那应当是在笑,又让人觉得无比难过,可却还掺杂着坚定的希望。尼克猜不到他究竟是经历过什么,才会学得这样的微笑,就像他不明白路德那句话的意思。

    路德只是定定望着他,继而抬起手,轻轻地抚摸刚才被他用力捶打过的瓶壁。

    他们以前应当确实是认识的。尼克想。不然他没理由在看到路德这个样子的时候感到如此难过。

    可他还是记不起来。他什么都不记得,就像谁都不认识他一样,他就像是一个突然凭空出现的人,之前的29年人生从来没有存在过。

    “路德。”他再次问起了那个问题,“你认识我吗?”

    “啊……”瓶子里的小精灵答复的声音宛如叹息。他回答得含混,只是这样的一个音节,尼克不能确定他究竟是肯定还是单纯在抒发感慨。路德没再说下去,只是笑望着他,最终又轻声唤他:“尼克。”

    精灵小小的手掌贴在玻璃的内侧,鬼使神差地,尼克几乎是下意识地抬起手,指尖隔着玻璃和他的手掌相贴。

    “我会帮你。”路德说,“这是我出现在这里的目的。”

    “我的建议是,你应该先想办法解决自己的麻烦。”尼克屈指在瓶子上敲了敲。

    “不,我不需要。只要你的问题解决,这只瓶子根本不算什么,所有一切都不算什么。”

    尼克不明白,但路德却神情坚定。他似乎坚信着什么尼克所不知道的事,像是抓紧了一只气球的孩子,像抱紧了浮木的落水者。窒息般的憋闷感瞬间涌了上来,尼克还是不明白,但他想要抱抱路德。

    可他做不到,他只能隔着玻璃瓶,看路德对着他笑。


    三

    旅人和精灵一起穿越森林,来到了新的城镇。旅人用在林中猎取的野兽换来物资,他们有了更好吃的面包和干净的水。

    但是新的城镇中依旧没有人认识尼克,没有人知道他从何而来,也没有人知晓他记忆中的那场爆炸。

    “要吃吗?”尼克把面包掰下来一块,递向瓶子里的路德。

    路德眨眨眼睛,咽了咽口水。显然是想吃——而且这几天来他真的一点东西都没吃过。“你不要故意急我。”精灵气恼地瞪他。

    “你不是会魔法吗,不能把东西变进去?”尼克好笑地问他。

    路德沉默了一下,而后认真地盯着他的眼睛:“你相信我可以做到?”

    “应该吧,我不懂魔法,但是感觉好像什么都能做。”

    听到这句话时路德似乎联想到了些什么,他脸上有一瞬失落,却又很快被微笑所取代。而后他抬起手,向那一小块面包抓了一下,尼克便觉手中一空,目光从空荡荡的手上重新回到瓶子的时候,就见路德正开开心心地抱着那块有他半个人大的面包坐在地上。

    怎么感觉这一块够他吃很久。尼克撑着脑袋看他,直到路德又看过来,抬起沾着油渍的手,屈起指节推了下眼镜,神情微妙地问他:“你要不要照照镜子?”

    “嗯?”

    “你看着我笑的样子像个变态。”

    尼克翻了个白眼。

    这天晚上他又做了一个梦,梦里有路德,有高耸入云的房子,有很多不属于他所知道的这个世界的东西。路德也并不住在瓶子里,他看起来和尼克一样,都是普普通通的正常人,跟他并肩走在路上,两人怀里抱着厚厚的课本。

    梦很长,他梦到了很多东西,每一段都是关于路德。

    他们一起上课,课上都听得认认真真,路德的笔记记得工工整整,尼克却总是忍不住想为什么这个条款要这样,为什么那条法律不能那样。他们会一起去吃饭,什么都会聊,从课堂聊到老师再聊到作业,最后变成玩的游戏看的小说和听的歌。再然后他们溜溜达达地回到寝室,虽然知道作业很重要,他还是会想要先看完当天小说的更新。

    然后在天黑下来之后打开台灯,拿过路德的作业闷头狂抄。

    “你要是早点把作业写了,不止能看完小说,还能多打好久游戏。”路德坐在床上,探着脑袋看他。

    “少来,那得是我会写。”尼克头都不抬一下,没好气地回道。

    “要不要我教你?”

    “还问,赶快下来。”

    那些长篇大论他最后到底听懂了吗?尼克自己也不知道,但至少他知道路德讲得比白天的那些老教授要好,起码不会让他去思考为什么英国要废止死刑。

    路德大律师的课结束时外面天色已经黑透了——是的,大律师,他总爱用这个称呼调侃路德——未来的大律师。尼克坐在床上,支起桌板,打开电脑,开始准备投入游戏世界,而后隔着耳机听到路德在喊他。他摘掉耳机,转头看过去,路德正有些担忧地看着他。

    “快期末了,你这恐怕又得挂科。”路德说。

    啊,期末,挂科。操。尼克叹气。他也不想挂,但是考卷上每一道主观分析题都不肯放他一马。

    “说真的,你有没有考虑过换条路?”路德踩在他床头的梯子上,扒着栏杆,下巴搁在手臂上,认认真真地看着他,“比如法警之类的。”

    “法警啊……”

    

    四

    尼克从梦中悠悠醒转的时候,路德的小瓶子就躺在他枕边,路德睡在瓶子里,尼克隔着玻璃望着他,一时不知道究竟哪边才是真实的。

    他坐起来,旅店客房的窗户小小的,窗边悬着半截弯月。今晚是阴天,层云将夜空遮盖得越发深邃晦暗,尼克从窗口望出去,天空中没有星星,只有孤零零的月牙在云后隐现。

    路德似乎睡得不太好,尼克听到他小声地说着梦话,听不太真切,但似乎像是在念着尼克的名字。他点燃蜡烛,借着烛光看到蜷成一小团的精灵把脑袋埋在臂弯里。

    尼克轻轻敲了敲玻璃瓶。

    路德惊醒过来,揉着眼睛坐起身,扬头看到尼克,向他笑了笑。尼克突然有种预感,他觉得路德接下来一定会对他说“我没事”。于是他抢先开了口:“梦到什么了?”

    于是路德刚刚张开的嘴巴又闭了起来。他嘴唇紧抿着,不知在想些什么。那模样让尼克想起刚才的梦,梦里路德认真思索要怎么把法律条例简洁地给他解释明白的时候,也是这样一副表情。看起来是很难说明的事情,他想。

    “你……”路德再次开口,而后又停下,最后还是没说出什么,只是又向着尼克的方向伸出手,将手掌贴在玻璃瓶上。尼克便也伸出手,用指尖和他的手对在一处。

    “别勉强,大律师。”尼克说。

    路德面上突然露出震惊之色,他瞪大了眼睛,看上去似乎应当是惊喜。尼克又一次忍不住怀疑究竟哪一边才是真实,眼前这个没有人知道他、似乎从来与他毫不相干的世界,还是梦里那个他和普通人类路德一起生活的世界?

    按说他不该有这么荒唐的想法,但路德的反应实在是太奇怪了。又或者他本就是这么叫路德的?尼克无法确定,毕竟他什么都不记得。

    “尼克。”路德再度开口,这次终于把问题完完整整地问了出来:“你相信这个世界是真实的吗?”

    就算你这么问,尼克想,就算你这么问,我也不知道答案。“我不知道,”他坦然道,“你知道的,我不记得以前的事,所以我不知道。但或许……”

    路德认真地等待着他的后半句话,尼克却突然说不出口。不能说——有个声音在他心中这样警告着——不能说出来,不然会有可怕的事情发生。于是他选择了沉默。他并非是害怕所谓“可怕的事情”,只是单纯不希望在一无所知又毫无准备的情况下面对它。

    就像这个世界谁都不知道他一样,他也完全不了解这个世界。

    但他想路德能猜到他未说出口的回答。精灵面上的兴奋与期待渐渐平复,但却始终笑着,那比原先要明亮许多的微笑让尼克明白,他们确实拥有这样的默契。


    五

    “我在找一个……很重要的人。”

    尼克站在窗边,仰头看着窗台上的小玻璃瓶。路德坐在瓶子里,背靠着瓶壁,望着窗外的天空。他突然有点羡慕路德,窗台上的视野一定比他现在要好得多,可以看到夜空,还可以看到沉睡中的城镇。但路德大概没在看那些东西,尼克猜想,他大概在透过密布的乌云望着失踪的星星。

    “我喜欢他。”路德突然又蹦出这么一句话。尼克不由愣住,而路德又自顾自地继续说了下去,声音里带着怀念,尼克想他眼下或许是开心的。“我们认识了很多年,后来出了点意外,现在他睡着了。”路德回过头,笑着看向尼克:“我要去叫醒他。”

    尼克突然明白了今晚为什么没有星星。

    眼前这个人就已经足够耀眼了,像是所有的璀璨星辉都汇集在他的双眼之中,明亮,但却又不会灼人。尼克在他的眼中看到了自己的倒影。

    这是一个不需要星星的夜晚。尼克忽然体会到了一个词,说起来似乎有些不合气氛,还有些幼稚好笑——是心动。

    而后他忽然想起来,在他们相遇的那一晚,在他第一次做怪梦的那晚,路德曾经说过,“我会帮你,这是我出现在这里的目的。”

    “路德,你认识我吗?”这是他第三次问出这个问题。

    “啊,该怎么回答好呢。”路德说着,表情似乎显出了些许纠结为难,“你这个时候问我……”

    要是承认的话,不就等于我刚才是在告白了吗。

    “你认识我。”路德不说,尼克却自己从他脸上看出了答案。他说出这样短短一句之后,就见路德的表情飞快地一变再变,从纠结到尴尬再到无可奈何,最后精灵举起双手,示意自己认输。

    尼克笑着伸出手,用指尖在瓶子上又敲了敲:“还有一件事。”

    “什么?”路德下意识追问,然而刚一对上尼克的眼睛,他几乎立刻就知道了接下来会听到的话。

    “我也喜欢你。”

    路德不知道这时候该回答什么,如果可以的话,他想要抱住尼克,可他又无法离开这个讨人厌的玻璃瓶子。他听到尼克笑起来,却也只能气恼地瞪回去,毕竟这个瓶子砸也砸不碎,拔也拔不开。

    “你要怎么才能出来?”尼克问。

    “这得看你。”路德恹恹地说,“我能不能出来是你决定的,尼克。”


    六

    尼克突然意识到一件事。

    今天变天了,狂风吹得街上快要站不住人,他披上斗篷去找镇上的铁匠补充箭矢、修补刀具和猎弓,就算是他一路上也走得很有些吃力,路德却像丝毫不受影响,轻轻松松地飘在半空,还要回过头问他怎么走这么慢。

    按理说这么一只小瓶子不是早该被吹飞了吗?

    “我没感觉到任何阻力。”做出这样的答复时,路德似乎有些不开心。

    尼克有些疑惑,但姑且暂时把这也归结为了魔法的作用。可很快老铁匠的话就让他陷入了深切的怀疑之中。铁匠问他在和谁说话,说他身边没有任何人,也没有会飘起来的瓶子。

    他们在狂风中回到旅店,坐在房间里,两人四目相对,尼克在思考要怎么把“你到底是什么东西”这句话用一种不太像骂人的方式表达出来。

    然而路德却先开了口,他像是早已对过了答案却仍旧心存侥幸的考生,盼着自己万一记错了卷子上写上的答案,或者出点别的什么问题,好能让他的分数提高一些。“尼克,你相信我存在在这里吗?”路德这样问道。

    “你不该在这里。”

    声音又一次先于思考擅自发出,尼克意识到这又是一次他的本能代替思想做出的回答。路德苦笑,他的表情明显消沉下去,他明明早就知道尼克会这样回答他——所有发生的一切,隔离他的瓶子、对他毫无影响的狂风和看不到他的人们,一切都在告诉他尼克拒绝他进入这里。

    “尼克,你相信这个世界是真实的吗?”

    又回到这个问题了,尼克想,又绕回这个问题了。

    “它是假的。”尼克轻声道。

    刹那间他听到有什么东西砰然碎裂。


    七

    世界在他们面前崩解。

    像是被摔碎的镜子,眼前的景象一片片剥离,脱落的碎片后有一只令人胆寒的血红眼睛。每一片碎片中都在传来尖叫,人们在四散奔逃,地面开裂,天空塌陷,恶龙在空中盘旋,死神扬起镰刀,在恶魔的狂欢中收割名为灵魂的麦草。

    天空的颜色是混乱的,赤红艳烈处降下来自烈阳的天火,如晕水色的苍蓝却向地面投落无垠深海。地面也是混乱的,泥尘与岩浆一同在水浪中翻滚,浪涛之下满布裂痕,从中望出去却是空无一物。

    崩塌的世界中无人能够幸存,彻底崩溃的碎片就此掉落下去,摔得粉碎,摔成星辰般的细碎粉末,在那只红眼睛的转动中被风吹散。

    像是把一切虚构的场景全部打破的荒诞戏剧,困于其中的演员被丢到布景之外,直面着这场闹剧的唯一观众。

    那只眼睛转过来,望向他们,只这一瞬尼克就明白那不是他那些普通的武器能够抗衡的敌人。而那只小瓶子却飘到了他身前,路德在瓶子里望着那只眼睛,而后问道:“你是不是说过,我什么都能做到?”

    尼克心中突然警铃大作。他意识到了路德想做什么,可他伸出手想要抓住那只瓶子时,无影无形的帷幕随着路德挥手出现在二人之间。不行,这样不行,这样下去路德会死。

    “我不会有事,因为这里是你说了算。”路德笑着说道,“没想到还是要蜕层皮,之后你要好好赔我。”

    不祥的红光在眼睛里凝聚,尼克终于将无形的帷幕扯开,在红光弥散映亮完全崩解破碎只剩一片黑暗的世界的瞬间,在路德错愕的神情中,他用力把瓶子抓住,抱进怀里。

    我说了算是吗。

    “别想碰他,滚出去,怪物。”


    八

    尼克惊醒过来。

    刚刚结束的梦境太过漫长,他愣了片刻,才终于理清自己是谁,发生了什么,现在又在什么地方。

    我睡了多久?他的目光落向身旁,趴在床边的路德也正迷迷糊糊地醒转过来。那个梦太长了,梦里有幻想小说一样的世界,失去记忆的他和被困在瓶子里的小小的路德。又或者那并不完全是一个梦。

    他看着路德,大律师脸上露出的笑容明亮耀眼,和在那个没有星光的夜晚露出的微笑一模一样。

    “我叫醒你了。”路德这样说着,像是在宣布一场胜利。

    尼克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但他想,现在或许应该给路德一个拥抱。

    或是一个亲吻。


————————————————————

可能是人老了,最近状态又不太好,明明是在写糖,写着写着就哭了。

评论 ( 6 )
热度 ( 113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穆归辞 | Powered by LOFTER